close

周五早自習,有個轉學來的孩子W坐在沙發上不願意進班級上課

輔導老師好說歹說她依然不為所動,泫然欲泣地坐在辦公室的沙發上不願移動

我們決定請班上的同學來試試看

因為沒找著導師,我直接找班長帶另一位同學一起到辦公室帶W回教室上課

回到辦公室後,班長已帶L同學到辦公室,另一同事還在旁邊勸說,我也走過去,但W還是一直不為所動

之後,我們想讓同學試試看,或許更有效果,如果不行就只好讓W上午先待在辦公室裡

我和同事離開沙發後,看見班長站在沙發邊,而L同學已經開始動之以情

L發現W還是低著頭,不願意回去的樣子,便蹲下來與她說話,並將手握著W(因為我的位子聽不見他們在說什麼,但看似是在鼓勵她)

這時的班長只是站在旁邊看著L與W,但沒說出一句話

過了5分鐘左右,L站起來拉著W的手,眼神看著我,告訴我要帶她回教室了

我給了一個微笑與讚的手勢回應L,並看著她們走出辦公室

 

看著L與W的自然地互動,對照著班長在旁邊有些不知所措的表情

我忽然很有感覺的想著:到底什麼才是優秀?

班長是個很符合傳統價值,乖、聽話、會好好唸書的女孩,每天都補習到十點才回家,然後超過十二點才會就寢

每次的學習單都寫得很豐富、很用心,因此我對她比較瞭解,也比較常注意到她

而L是個上課時表現並不突出的女生,我甚至沒有印象她的作業平常寫得如何

但她,卻能用自己的方式,讓害怕、擔心、抗拒的W願意讓她牽起手一起回教室上課

我一直記得她把手溫柔的放在W手上,看著她,不放棄地一直與她說話的畫面

我打從心底佩服她的高EQ

是因為我就像是班長的模樣吧!

面對這樣的情況,學生時代的我肯定也說不出任何一句能夠鼓勵、說服對方的話

讓我覺得,我真的只是「會唸書」而已,其他什麼都不會

還好,現在的我,已經不再盲目地追求唸書,已經看見比課本更美好的世界

因此,我很自然地就給L一個真心地大大的讚!她真的好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